媒體中心

隱形冠軍-中祥食品蘇打餅 銷量冠全台

工商時報【記者龍益雲╱桃園報導】

▲中祥食品工業董事長李昭志捧著全台賣最好的蘇打餅乾,要消費者認清品牌。圖/龍益雲

中祥食品工業蘇打餅乾出貨量占全台近半,穩坐「龍頭」寶座,走過45個年頭,銷貨量足以繞地球19圈,今年接任董事長的李昭志更進一步尋求產品多元化,目標放眼全球市場。

中祥食品是李金水和年齡相近的侄子李武麒在1970年創設,最初是在台北巿木柵,1977年回到故鄉前桃園縣八德市,2004年買下現在廣福路的廠房,產品從最早期的透明蘇打餅乾到「自然之顏」系列餅乾、雜糧加鈣、鮮奶油起士、藍藻鮮奶油起士,堪稱是種類最齊全的蘇打餅乾生產商。

李金水後來從政,曾任前八德市長,他說,原本中祥食品只生產蘇打餅乾,2008年面臨嚴重經濟不景氣,才開發不同類型的產品來降低衝擊,他也自豪,從創業以來沒有資遣任何一個員工。

根據美國市場調查公司的調查報告,中祥蘇打餅乾市場占有率約48%,居業界之冠。李昭志表示,目前主力產品仍是蘇打餅乾,約占營收8成,新開發、並只在工廠販售的沙琪瑪,也受不少消費者青睞。

如果將中祥約45年所生產的餅乾全部串聯在一起,可以繞地球19圈,長期穩坐全台蘇打餅乾龍頭,所掀起的蘇打餅乾風潮也引起不少廠商仿冒;尤其2002年「自然之顏」剛上市,不少經銷商排不到貨,便有不肖廠商從大陸進口7大櫃蘇打餅乾,李昭志回憶,無論外型包裝、品名、規格、內容物幾乎分不出差異,但不到兩個月就銷聲匿跡。

李昭志說,其實不僅當年來自大陸的仿冒品,即使知名食品大廠也有類似產品,但中祥品牌精神就是秉持獨特「風味」、穩定的「品質」、不畏逆境的「堅持」、創造生活的「樂趣」,來滿足消費者對產品的味蕾與創新食感的享受。

李昭志強調,中祥的餅乾嚴選原料及特殊配方製造,呈現自然的風味,不論是代表台灣風味的食材或進口的優質原料,都以高標準篩選;例如選用澳洲純淨天然奶油及乳酪、歐美的穀物及每日運送的大安青蔥、原產地直送的新社香菇等。

讓消費者持續支持中祥的原因,李昭志認為,除了餅乾香、酥、脆的口感,關鍵還有生產工法及烘培技術,隱藏著一套對抗溼度、溫度與速度的「3度」作戰,要在餅乾製作的7道工序中,打敗變化莫測的溼度、溫度及速度。

李昭志指出,中祥食品已遍布台灣各市場通路,海外市場布局也相當多,未來以開拓海外為重心,並尋求產品更多元化,邁向另一個45年。